網頁

標籤

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
腦動靜脈畸形猶如“定時炸彈”

大洋新聞 時間: 2012-09-12 來源:番禺日報
醫生正在為患者做手術
    介入治療腦動靜脈畸形可減少並發症及風險
    □本報記者廖月堯通訊員駱茵文/圖
    腦動靜脈畸形屬先天性良性腦血管病,是腦內血管發育過程中殘留的一些未閉塞的異常血管,隨著年齡增長,異常血管團也不斷增大,形成畸形血管團。這些異常血管的血管壁很脆弱,極易破裂,造成顱內出血,故而又被“譽為”——“顱內炸彈”。由於其發生在顱腦內——人體生命活動的“總司令部”,其“爆炸”對人體造成的後果,輕者失語、肢體偏癱、意識障礙,重者造成植物狀態,乃至危及生命。最近,廣醫四院收治了一名診斷為左額葉動靜脈畸形的年輕患者,在神經外科專家和先進設備的協助下為這名患者順利“拆彈”,患者目前恢復良好。
    診斷為左額葉動靜脈畸形
    三個月前,年僅19歲的葉先生在家裡休息時,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的右側手腳麻痺,意識不清楚,就連話也說不清楚,他馬上被家人送到當地區屬醫院進行救治。葉先生在區屬醫院被初步診斷為腦出血,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後,葉先生病情有所好轉,但手腳麻痺等症狀​​仍然無法消除。為進一步查明病因,他來到廣醫四院進行了系統的檢查和治療,經過該院神經內、外科醫生聯合會診及系統的檢查後,葉先生被確診為左額葉動靜脈畸形(AVM ),需要立即進行手術,否則危機生命。
    率先開展顱內動靜脈畸形
    栓塞手術
    神經外科主任黃文輝教授介紹,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,腦血管病已成為危害我國中老年身體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。腦血管患者發病前往往先表現為頭痛頭暈、一側肢體無力、行走不穩等、甚至部分病人表現為癲癇、嚴重會出現昏迷。出現上述情況,患者應及時就醫,不要延誤病情,若出現癲癇或昏迷,家屬或者路人應保持患者氣道通暢,迅速撥打120急救送入醫院。
    廣醫四院針對腦血管病,聯手神經內科專家,專門成立了腦血管病神經介入治療協作組,在番禺地區率先開展顱內動靜脈畸形栓塞手術。腦血管病患者由神經內外科醫師進行普查,對可疑患有腦血管病變者,由神經外科醫師全腦血管造影術進行確診,一旦確診,立即進行神經介入血管內治療。
    腦內“炸彈”隨時引爆
    神經外科特聘專家何偉文教授介紹:腦血管病發病急,發病率高,致死、致殘率高,有年輕化發展的趨勢。而腦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腦血管疾病,發病者的主要症狀是顱內出血,其次表現為癲癇,再次表現為頭痛及神經功能缺損等症狀。根據醫院CTA檢查結果判斷,葉先生三個月前腦出血的根本原因,是動靜脈畸形破裂出血,雖然當時進行了一定程度的藥物治療,但如果不及時處理,病變處就如同一枚深埋葉先生腦裡的“炸彈”一樣,隨時會發生再次腦出血。而據神經外科主任黃文輝教授介紹,腦動靜脈畸形第二次腦出血的死亡率會倍增,如果發生第三次腦出血,那就很難搶救了。所以,這是一枚不得​​不拆的定時“炸彈”。
    首選介入治療避免並發症
    意識到手術的必要性和風險性,葉先生及家屬同意了接受此項“拆彈”手術。但葉先生的神經介入栓塞手術,如果使用傳統的開顱手術切除,會造成患者損傷大,術後並發症多,還有出現偏癱的風險。對於適宜病例,介入治療可以免除開刀治療的痛苦,目前廣泛應用於各種疾病的治療。其神經介入和血管介入均是介入治療的分支,在不開刀的情況下,在血管、皮膚上打開一個小孔,或者經由人體原有的管道,在DSA、CT、MR、B超等影像設備的引導下對病變部位進行針對性治療的方法。

    同時,廣醫四院配備了亞運時期的高精尖醫療設備,包括區域最先進的大型東芝平板X射線血管造影系統(DSA),配備有懸吊式機架、平板探測裝置FPD、介入用柵控球管等設備,具有操作靈活、攝影採集速度快、圖像清晰等特點,可用於各種腦血管病的診斷及神經介入治療。
    數小時後“定時炸彈”順利拆除
    這項深入患者腦部的“拆彈”手術由廣州市神經疾病研究所專家、廣醫四院神經外科特聘專家何偉文教授在DSA機的協助下進行,通過在患者右邊腹股溝打開直徑僅3毫米的小口,將細若毫髮的微導絲一路經由動脈、血管推放到大腦動脈畸形血管團處,也就是病變的地方,然後用專用的栓塞劑栓塞住畸形血管團,杜絕再次出血的可能性。而這項手術的全過程,都要利用先進的DSA設備進行全腦血管造影,以便醫生“隔空”看清患者腦裡的畸形血管團,明確各條動靜脈位置和走向以施行​​手術。
    經過近4個小時的手術,患者大腦裡面的“定時炸彈”被順利拆除,照片顯示畸形血團得到有效栓塞,患者術後恢復良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