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標籤

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先天無從防、多數會頭痛‧AVM爆出血變植物人
smalformation,AVM)是血液循環系統的其中一項缺陷,因血管無法正常發育造成,無從預防,且可以出現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。若出現在人體神經中樞系統(即大腦和脊髓),牽連甚廣,嚴重會致死。此病的發生率約0.14至0.5%。腦神經外科手術專科醫生提醒,AVM患者少有明顯症狀,其中頭痛較常見,大部份患者多是在AVM破裂出血後才知患病,但此時患者可能已變成植物人,甚至死亡。
腦神經外科手術專科醫生伍佐民說,動靜脈畸形瘤(AVM)是血液循環系統的其中一項缺陷,相信早在胚胎或嬰兒時期已存在,可以說是天生的。此病的發生率約0.14至0.5%,250萬人中約3萬5000人患病。
他指出,AVM是由糾纏不清的動脈和靜脈構成。AVM像血瘤,但不是血瘤,這是血管無法發育正常所造成,無從預防。
他解釋,在正常的情況下,動脈負責從心臟輸送含有氧氣的血液到大腦及身體其他部位;靜脈則將已被抽取氧氣的血液回送給心臟和肺部,這是維持生命存活的重要循環,自人類出生後就周而復始地進行著。若發生AVM,這循環就被破壞,生命可能受到威脅。
大腦脊髓生瘤牽連廣
“AVM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一個部位,如手、腹部,這些地方不會造成太大問題,若出現在人體神經中樞系統,即大腦和脊髓,牽連甚廣,影響較深。”
伍佐民表示,鑒於此病沒有明顯的症狀,因此大部份AVM患者沒有特別感受,都是在意外情況下獲知自己長有AVM,如車禍或跌倒頭部受創求醫後才發現。另外,有些患者則是在AVM破裂出血後才知道患病。他指出,約12%患者有較明顯的症狀,其中頭痛較常見,但沒有特定的頭痛方式可確認。AVM也會影響神經傳遞的功能,造成手腳沒力、失去協調能力、講話有問題、視力受影響、記憶力受影響等。若是小孩子,可能會引起學習困難、行為異常等問題。
根據調查顯示,每年約1%患者直接死於AVM發作。AVM爆破的機率是2%,隨後每年增加2%,就像疊羅漢般,越疊越高。
“若AVM出現在脊髓,病人會突然覺得背部異常疼痛,疼痛感如椎間盤突出,也因此常被誤診。這種損傷也會干擾感官系統、肌肉衰弱,或致半身不遂。”
伍佐民提醒,AVM的症狀會出現在任何年齡的患者。若是女性且懷孕中,懷孕時出現的血量和血壓方面的變化,或會加重AVM的症狀。
醫不醫都危險
病人常陷兩難
伍佐民醫生說,檢查動靜脈畸形瘤(AVM)有2種方法,即電腦斷層掃描和冠狀動脈造影(angiogram)。
他表示,醫治A V M的費用昂貴,醫或不醫的危險性都高,常令病人陷入兩難,必須好好衡量當中的優缺點。
若成功治療AVM,病人可以正常生活。
治療的成功率視乎AVM的生長部位,若沒有長在重要部位,危險性較小,而且每個A V M不一樣,必須個別處理。由於AVM相當危險,需要團隊合作,一起好好規劃如何治療,以提高病人的生存率與日後的生活素質。

出血量小無害
患者多數不自覺
腦神經外科手術專科醫生伍佐民說,內部流血會導致A V M病人成植物人,甚至死亡。不過,很多患者內部流血仍不知情,因為流血量小,不會對神經、腦部構成傷害。
“內部流血造成的傷害,視乎畸形血管出現的部位。若出現在腦的中心處,造成的傷害肯定比在腦部表面、腦膜、脊髓嚴重。因此,畸形血管所在之處是衡量進行手術或非手術治療的重要考量因素,以期降低性命與致殘的風險。”
他直言,以目前的醫學水平,醫生仍無法預測患者會否遭遇廣泛性的內部出血。
這畸形血管可能會保持原狀,也可能突然增大。
只有在少數情形下,畸形血管被察覺自然退化、縮小。
因此,患上AVM者必須小心,須定期監督任何不正常的症狀,這可能顯示內部出血的風險正提高。(光明日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